跳至主要內容

我的閱讀回憶錄

我不是從小就喜歡閱讀的 開始閱讀的原因很簡單 就是覺得自己所知有限想增加多一點知識 因此 那時根本講不上是喜歡閱讀 當時基於還沒有購書能力 所以只好跟哥哥一起看衛斯理系列的小說 因為哥哥當時特別喜歡讀衛斯理 而我讀完之後還可以跟他討論哪個故事比較吸引 但事實上 我並不太熱衷於科幻小說 只是當時沒有選擇 多年過去後 這些衛斯理小說仍然放在哥哥的床頭櫃裡 但對於昔日讀過的那些故事卻已經模糊了





開始接觸愛情小說是開始工作之後 當時有幾個女同事都很喜歡讀岑凱倫 因此我也跟著讀 哥哥見我在家讀岑凱倫不禁擔心我讀多了這些超現實的愛情小說後 會脫離現實 不知情場殘酷 所以推薦我看張小嫻 畢竟 張小嫻的作品是比較接近現實的 當時我們家附近有間專出租漫畫跟小說的書店 而我讀的張小嫻第一本作品 《是誰拿走了那雙雪靴》就是在該書店借的 哥哥不是張小嫻迷 也從不讀愛情小說 不然在他的房間裡 我早就知道張小嫻了 但不知為何他會推薦我讀張小嫻 讀了張小嫻的作品後 我從此忘卻了岑凱倫的超現實 愛上了張小嫻的作品




在少女時代 我的閱讀取向很大程度上受到哥哥的影響 李碧華是哥哥喜歡的其中一位作家 有能力買書之後 見到李碧華的作品 哥哥沒買到的 我都會買 因此 李碧華的作品我們幾乎都有 那時買回來的書 我會在書背上貼上可愛的貼紙 (小女孩所為 😁😁現在當然不會這樣做了) 在李碧華的眾多作品中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煙花三月》 這是一本講述慰安婦的書 還記得當時讀這本書時讀得心情很沉重 但又忍不住讀下去 厚厚的一本書 不到三天就給我讀完了 而且 當時是在上班時間偷偷讀的。。

“中國近代最惆悵的重逢 ~~ 一個慰安婦 一個勞改犯 愛侶在北大荒失散了三十八年 一九九九年暮春 在本書作者和黑龍江電腦網絡協助下 傳奇地 竟然找到了 -- 原來他。。。。” ~~ 《煙花三月》



留言

  1. 以後長期出差在外,少了日常碰面的機會,問你取電話都幾順理成章。

    男人到了某個年歲,面對「中年危機」都未定,加上工作不如意,對未來、對自己都易多了猶疑、多了顧慮。中年男女是否打算展開一段新戀情,現在有顧慮未定,過去的心理創傷未癒合得好好未定,要鼓起勇氣踏出新一步都可能有點難度。這又回到菲爾問的那個問題﹕

    「就算他喜歡,都這把年紀了,他還會追嗎?」

    「會」與「不會」,這個真的因人而異,很難說,但菲爾可有留意,我不會說「不會」?

    年輕時遇到所愛,男女縱有忐忑與懷疑,大多都比年長的人勇於踏前。其實,我覺得菲爾有意在工作關係、談得來的朋友關係上再走前一點看看是否有更大潛力,雖然傳統觀念上男人追女人(其實女人追男人,不行嗎?=P),但如果察覺男人心理上好像有些負擔,裹足不前,女人給他點點鼓勵、提示他可繼續走向自己都可以的。我只是一個你網絡上遇見的人,很多想法、事情你都不需要對我太坦白,Feel Free同Feel Relaxed就OK,最緊要的是你能夠真實面對自己的感覺,如果你想清楚,最終想的是看看能否發展成伴侶那種關係,衷心希望你即使有忐忑及懷疑之時,也可克服過來,不再被「應該不可能看上我」、「怎有機會在一起」之類的負面想法絆著自己的心與腳步,落入「自證預言」那類局面。當你在想「他應該不可能看上我」時,五十歲兼事業不太順意的他也可同樣在想「比我年輕多歲的她應該不可能看上我」,縱使你們原來心裡都曾有「試試行前一些」的念頭,假如兩人都太過「順其自然」,最後也可能真的只會永遠成為聊天的朋友。

    菲爾覺得這樣OK及僅想如此(而不是看成「無奈接受的結果,都算滿足了」),我真的沒意見,也高興菲爾找到一個聊得來、有默契的朋友,但如果菲爾心底裡覺得「有機會不妨試試一起」,你和楊大叔都可嘗試改寫未來,此刻結局遠遠未定未知,不是率先自我安慰,先令自己後退的時候嘛。既然是有默契、談得來的朋友,你主動和他談一些工作以外的事又有什麼大不了?例如你們均茹素,很簡單談談這些又如何?甚至乎好隨心搭句「出差有冇無啖好食啊?返嚟唔好俾我見到你瘦咗,唔認得你,take care」都得,按你平時的性格、說話語調自由發揮。對於自己心儀和珍惜的對象(女人)和自己說話,男人的反應一般都不會太過冷淡,甚至會借機談更多其他「無聊事情」(該說是「情趣一部份」)。假如(只是「假如」)他原來對你沒意思,「閒聊」也可以是菲爾「退可守」的理由,心理壓力或較少,沒有什麼嚇不嚇倒楊大叔的。突然間你送紮玫瑰給他當然嚇倒他喔,主動撩他談天做起又如何?況且,主動撩他談天不等於有COMMITMENT拍拖,可能你了解他多了,發覺未必適合你你「甩」他都有機會的啊,不是嗎?

    始終認為互相試探無妨的,不要太快一下子深陷其中就OK啊。

    (BTW,我不會再視那篇是「小說」喇,所以難以看小說的心態經常留言,反而你有一個借故事抒發一下、沒人打擾多言的空間可能更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你是我在網絡上遇到的人,但對於我這個網絡上遇到的人,你都這麼上心,在心裡面我已經當你是朋友了。(如果你不介意😜)所以我覺得自己可以完全把心裡的想法告訴你。

      其實他問我拿電話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不是因為他要出差,而是他應該很快辭職了。因為他出差前和回來時,都是一臉憂鬱的,沒必要都不跟其他同事說話,他以前很多東西說的。

      我當然希望跟他發展,但老實說,要我追到很出面,我是做不到的,特別是我這個年紀,(原諒我又說自己年紀大了😂)就算年輕時,我也不會追到出面。我最多會給點暗示而已。比如說,之前他跟我說什麼《易經》老陰、少陽什麼的,我就上網查,還認真了解了一下《易經》的八卦圖。後來跟他聊天時,我有故意跟他提起,他之前跟我說《易經》什麼的,我認真了解一下什麼什麼。。。的。這不是給他暗示說,他說的話,我有放在心裡嗎?還有一次,我發信息叫他幫我問客戶一些事情,他問了,我就發了一個心形💟的謝謝給他。那時我還想,不知道會不會嚇到他,第二天見到我就閃😜結果沒有嚇到他,他還是如常的走來跟我說話說到好像不想走開這樣。其實我是很想跟他聊的,但因為辦公室裡還有其他同事和我的上司在,所以有時我都不敢跟他說太多,而他呢,有好幾次都跟我說到不願離開這樣。如果上司不在,我就會比較“大膽”跟他多聊。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他才變成這樣的,有時我只問他一句,他就會很詳細的跟我說很多。他讓我覺得,他好像很喜歡跟我說話,說什麼都好,他就只是想跟我說說話。所以他總會找點什麼跟我說的。他對其他同事不會這樣。所以跟其他同事比較,我跟他是“溝通”得比較多的。因此,我們現在是介於熟與不熟之間。說我們熟呢,但我們又不會說私事;說不熟呢,有時說話,又可以有點不客氣的。比如他問我要電話那天,我本來正在跟一個同事聊天的,聊完,轉身準備回去工作,一直站在一邊聽我們聊天的他卻突然說:可以給我你的私人號碼嗎?連稱呼都沒有😂但不知為何我又知道他是跟我說話😂還有一次,他問我一點工作上的意見,這個也是很奇怪的,他吃鹽多過我吃米,不知為什麼會想到問我意見。那時我對他說:那你換個角度想吧,不要死死站這裡,在不同的角度看東西,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了。我覺得自己這樣說話,好像有點沒大沒小的,但他一直微笑著聽我說。

      他第一次出差回來的時候,一臉憂鬱的,好像生人勿近這樣,挺嚇人的。但不知道為什麼,那時我見到他站在一角時,很自然的就走過去問他:你還好嗎?兩個星期不見。。。剛知道你是吃素的(跟他一起出差的同事告訴我的),我也是。他聽見我問他“還好嗎”,已經對我微笑了。然後我們還聊了一下為什麼吃素啊,吃素有什麼好處這樣。接著我又問他:你現在是不是比以前搬多了東西?(都是很重的東西)他微笑著點點頭說:我以前是叫別人做事的。
      我聽後說:辛苦你了,可憐
      他說: 我當體驗,當磨煉吧,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
      雖然我們只是同事關係,但至少,他在我面前會“示弱”,會跟我說,真的不容易啊!
      就算他心情不好,跟我說話時,他還是會帶著微笑的。其實我很想跟他多聊,但工作時間真的很難。每次不是被人打斷,就是怕老闆發現不工作在聊天,所以就只能匆匆聊幾句而已。
      如果他對我態度冷淡一點,不是我問一句,他答十句,或者他最近心情不好時,我問他東西,他都黑口黑面的,我想,我就不會喜歡他了。但他都沒有這樣。

      不好意思又寫了那麼多。我寫這麼多是想讓你知道我們現在去到什麼“階段”,還有,其實我是有主動的,雖然很多時是他主動多一點。有時我會想,我都可以感覺到,他是比較喜歡跟我聊天的,難道他感覺不到我也喜歡跟他聊天嗎?
      還有一個問題,如果他真的有意思,會不會想:她結婚了嗎?
      至於我那篇小說嘛,其實剩下的部分,真的以小說形式發展了,畢竟開了頭,總得結尾的。不管怎樣,還是謝謝你的寶貴意見。我對你說的都是心裡話,希望你也一樣,有話可以直說😊衷心謝謝你!

      刪除
  2. 人和人之間互動,其實相處、觀察一段時間後,應該會察覺和其他同性同事相比,他/她是否對自己比較不同,問題是這種不同屬「朋友VS好朋友」,「好朋友VS追求者」,「好朋友VS女生俾位你追我」而已,有時都不易分(或怕表錯情「誤判對方意圖」),而且這些不同層次可以隨時間加深了解後升降,始終互相確認情侶關係那刻才是Commitment的開始。不論是你對楊大叔不同,還是他對你不同,你們在同一公司工作嘛,彼此都應不難留意到對方對自己的態度是否比其他同事有著更多「親切」與「寛容」。一次、兩次、三次如是…一段時間後沒多大理由不知道對方是否對自己有好感的,特別是你在他低潮時都給他鼓勵與支持。

    辦公室戀情長遠來說很難不被人發現,不過大概你和我都明白,關係未明的曖昧期、「了解期」內很多事情都有需要更加「就住就住」及低調,想追都會多點「縛手縛腳」。由同事到朋友,看來這個關口早早突破了,至於是否能繼續升溫去到好朋友碰面時「好傾」之外的私下電話聊天及約會,這個真的要看看你們能發揮多大的膽色、創意與技巧 ----------創意與技巧亦重要啊,楊大叔曾和高層有過節,他在辦公室高調追女同事可以很容易構成另一個被針對的理由(無心工作),衍生的是需要製造更多辦公室之外的相處機會增進了解與感情,他問你取電話算做對了第一步,當著其他同事面前問也算有「一定膽量」。YES,我提過「女追男,難道不行?」,但原意是半開玩笑反問,不是真的想推你「反追」,因為你未好明確說自己了解楊大叔是怎樣的人,僅投緣好傾開心,任何女生我都不想她一早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反追不可」,惟同時間既有發展機會,亦不要「想太多」先打沉自己,令自己卻步。不論誰追誰,最理想其實不是一方追另一邊,而是兩個人一起向著對方走去,一起靠近,男人行三步,女人行一步都OK,重點是「一起趨近對方」,那樣大家都會舒服一些。「追出面我做不到」沒問題,這僅是一個存在的潛在做法而已,菲爾現在都有主動借機做功夫嘗試慢慢拉近距離,甚至乎曾做功課在話題上投其所好,其實你都幾用心幾NICE,不妨繼續KEEP住一段時間看看他有沒有進一步行動。你們那邊疫情如何?有沒有話要保持社交距離減少外出之類?三星期後就是聖誕啊。

    有意思長遠發展,你會想他是否已婚或有女朋友,他一樣會這樣猜想與打聽你的愛情狀況。初相識時不知,但不論是如你般打聽或是言談之間,時間一長他都應該有辦法知道或推敲到你結婚未。至於弄清對方有沒有男/女朋友,會比知結婚與否難一些,不過大時大節當前,他要搞清楚亦不會難,隨心一句「阿某某聖誕諗住點點點喎,菲爾你聖誕PLAN咗去邊度玩未?」,你係「自我保護不答,遊花園敷衍了事」、「我男朋友還在想」、「如果冇乜特別,都是在家」,點都會有些訊號放到出嚟,佢點都能從中掌握一些。前段提到聖誕節,都是想帶出這廿多天可能讓你「看多一點事情」都未定 ---------- 唔知楊大叔會不會有嘢問你啊,但係純粹當我提提吧,菲爾簡單想想屆時怎答都OK的,「如果冇乜特別,都是在家」和「冇呀,我打算在家休息吓抖抖,看書做瑜珈」兩者好似差唔多,但對於本身好像有點裹足不前的人來說,都有分別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裡需要保持社交距離,現在每天的新增病例都過千,所以沒事都不出門了。你們那邊又如何?

      他不是那種會問別人節日如何度過或問一些私人問題的人。同樣地,我也不是這種人,除非對方主動說。就像我之前一直在想,他到底有沒有家室這樣,就算我想知道,我也不會去打聽或試探他。因為我就是不想這樣做。
      如果他是那種會跟我聊八卦,跟我說他家隔壁的母狗生了幾隻小狗的大叔,他就不會吸引到我了。我最近在思考一個問題,兩個人可以了很多私事、訴苦或別人的八卦是不是就等於聊得來呢?我和楊大叔的聊天內容很少涉及以上這些話題。但我們每次碰面都會有話可說。我們會聊公事、聊宗教、聊人生、聊一些邏輯性的問題。但因為每次都是在工作時間說到以上話題,所以無法深入的聊下去。他有時甚至會突然問我一些奇怪的問題,比如我在小說裡提到的,他問我,神,需要吃飯嗎?我喜歡他是因為他跟我聊的話題跟其他人不同。加上,大部分時間他都會有東西跟我說的,不用我去想要跟他說什麼。
      我喜歡跟這樣的人聊天,如果他是女人,我想我會直接跟她說:我喜歡跟你聊天,能不能交換電話,有空約出來聊聊?無奈,他是男的。如果我這樣跟他說,一定嚇壞他吧。所以我之前說,就算不能跟他發展,可以跟他做聊得來的朋友,我也心滿意足,是真的,我不是先打沉自己啊。我覺得自己現在的心態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我會覺得愛情是人生的全部;現在我覺得人生除了愛情,其實還有其他東西的,所以不用太執著。

      上個星期六他出差回來,問我能不能幫他做一份存貨表,他是準備出差用的。今天他就要出差了。雖然他說不急(因為不是我工作範圍之內的事,所以就算急,他也會說不急)但我想他盡快有得用,所以就很快做出來給他了。我還跟他說,字太小怕他看到眼花,(他跟我提過自己老花)所以把字放大了。我怕他覺得麻煩了我,有東西要修改不好開口,我就說,有什麼要修改可以直說。我不知道,我這些行為對他來說,我是一個熱心幫同事的人啊,還是他會feel到我是對他有意思才這樣做呢?當然,如果是其他同事叫我幫忙,我一樣會幫的。可能在所有同事裡,他覺得我比較平易近人吧,所以他一直有什麼問題或需要幫忙都會找我的。因此,我真的不知道他到底是把我當成一個比較熱心助人、比較聊得來的同事,還是他對我有意思。確實很難分清楚。不論我們在這裡如何猜測和分析,答案只有他知道。但他沒事找事來跟我說,還有在我的辦公桌前站到不願離開這樣,是這幾個月的事,他以前不是這樣的。

      最近工作的事已經讓他很煩很不開心了,我想他就算有意思,暫時都不會有所行動了。最近他來問我東西,都是問完就走開,不像以前那樣順便跟我聊一聊。剛被降職,避忌一下也是對的。不過昨天他在公司外面跟同事聊東西時,見到我走去貨倉,他有過來找我。然後跟我說,他這次出差會去哪裡什麼的,邊說邊和我走回去辦公室。他現在的工作會跟我比較多接觸的,雖然他每次出差都會兩個星期才回來,但因為剛接手,還不太熟悉吧,所以他幾乎每天都會打電話回來問我這個那個。因此,被我發現,他雖然被降職了,但沒有因此而馬馬虎虎了事,他仍然很用心去完成他的工作,仍然交代得清清楚楚。所以我覺得,大家繼續互相觀察一段時間也不錯。他是一個做事需要數據分析的人,我想就算他對我有意思,也需要搜集一些“數據”才決定要不要行動吧。
      不好意思啊,最近一直煩你。很感謝你花時間回答我的問題,謝謝你!

      刪除
    2. 菲爾的心態與思路已很清晰,不動搖,歸納一句就是「知道/肯定自己想點」,沒什麼搖擺不定或猶豫不決。一般來說愛人與朋友之分別在於前者多包括「確立一對一的特殊闗係」,不能和他人分享,所以心儀對象對其他異性態度不錯時,自己會容易胡思亂想或「呷醋」等,總有某程度的「獨佔慾」,然而,留意到菲爾想得透徹,已不只一次留言時表達了「想發展,會俾機會自己及他,但能做一對聊得天的朋友,談談宗教、人生等多元話題已很滿足」的關係定位,感覺上目前最想守住的是「他不會自此在眼前消失」 ------- 不管是你不能控制的公司安排、辭職離開這個城市,還是怕被自己的舉動嚇到疏遠自己。認清了目標後按自己意願行事,有需要時按情況調節便行,實際上觀察一段時間也是一個合適選項,你才是自己生命的話事人。

      「聊不聊得來」嘛,我覺得不是由話題、談什麼來決定,反而由聊天時的感覺(自在?舒服?還想多聊?)衡量。就算真的好像可以談很多很久,就像菲爾提過的「訴苦」,如果逢碰面的話題都是「訴自己的苦放負」,難聽一點也可以是潛意識裡當對方是一個「情緒垃圾桶」,就算能「聊得來/聊得耐」都難以增進彼此的感情及提升熟絡程度。

      最後,Feel唔Feel到對自己有意思,還是僅是一個熱心幫助人的好同事、好朋友,就像我之前覆你,不容易啊,曖昧期(特別是你們的特有的辦公室環境)大部份人都會怕自己Feel錯,「行錯步」反過來令對方疏遠自己,你會,我猜他都會。我始終不是在你辦公室工作,只是純舉例觸類旁通(這個例子未必符合現實),如果你日常給他的觀感是不愛談八卦,愛談哲學類、對文化有興趣,關鍵就非在於「我記得你之前提起(易經點點點),我認真了解…」,而是他領不領悟到當中有「你’為了和他談下去’才怎樣怎樣」這元素,不單單出於「你對這方面的『原有興趣』」。反過來說,我同樣拋出另一個「假設題」,他又會不會是早早感到或從某些途徑知道你好像對某方面的事情較有興趣,事前多搜集一些相關資料才和你聊某些話題?和之前所言相似,出來的效果卻變成了你感到他自身對那些「神,會不會吃飯」等不一樣的哲學課題有興趣,不易察覺當中「投其所好」這元素?

      Anyway,愛情苗頭若隱若現,和你說的一樣,事情不會經我們「紙上談兵」而得出確實答案,很多時候答案是找出來的啊,但目前你們有著比一般同事更深的好朋友關係,這是頗肯定的,已打下一個不俗的潛在發展基礎。「進、退、停留」之間,後續如何發酵留待你和楊大叔一起找出答案吧,過程裡始終有些風險要你們兩個分別決定Take定唔TAKE,或者是什麼時候才最適合TAKE、怎樣TAKE。不是每一種做法都可分出「好」與「不好」,可能僅屬「適合」與「不適合」自己的特定處境而已,了解多點菲爾的心態與辦公室生態後,即使微步推進都要步步為營,老調重彈亦真的倚賴你們的創意、默契、共同意願等等,不論哪個局外人說的,一切都只是參考意見罷了,有啟發的就隨便參詳,融入生活;若不適用於你們之間,當作難得聊一些愛情事宜就可以了。

      刪除
    3. 我現在的心態就是,隨緣吧,不想執著不想強求。如果我們的緣分真的很淺,我也只能接受了。就像他之前說的,人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我們做了同事才一年多,大家的人品好不好,真的不了解。他表面看來是一個彬彬有禮、很有風度的人,但真實的他是不是這樣?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覺得,就算有好感也不用急著去知道答案,觀察一段時間也是好的。

      你說聊不聊得來,看聊天時的感覺,我認同。我跟他聊天時的感覺挺舒服、挺自在的。所以我才喜歡跟他聊天嘛。而且,我說過,往往我說了上一句,他就知道我下一句要說什麼了。就像那天他叫我打印四十份,我幫他做的存貨表。我就跟他說,我先打印二十份吧,因為我怕。。。

      [ 你怕jam到他們嗎?]我還沒說完,他就接著說。

      我不用說出口,他就知道我的意思了,跟這樣的人聊天多輕鬆啊。
      現在回想起來,跟他剛認識時,我就對他有一種。。。怎麼說呢?就是我有東西請教他,就很自然的去問他了,不會覺得跟他都不熟,不好意思問他什麼的。我相信他可能對我也有這樣的感覺,所以他有什麼都會找我。

      我確定他跟我聊宗教什麼的,不是為了“投其所好”。因為我們有一次偶然間說到宗教的話題,然後提起了阿賴耶識,我們才知道對方對這方面有興趣。可能,他跟其他同事也聊過類似的話題,不過沒有人像我這樣回應他,他才跟我聊呢。與其說我們“投其所好”,不如說,我們本來就志趣相投。你覺得我們現在是好朋友關係嗎?我們都不會私下聯繫,怎麼算得上是好朋友呢?連朋友都還不是呢?他是一個挺主動的人,我已經表現得對他不抗拒,而且他有什麼要我幫忙,幫到的,我都幫,如果他真的對我有意思,他應該會主動的。再說,他大我九年,說不定他是很傳統的那種男人,不喜歡女人太主動呢。所以我還是等他主動好了😜😝

      刪除
    4. 你覺得我們現在是好朋友關係嗎?--->YES,如果不是他之前在公司被針對與男女這條異性避忌分隔線,我估會更明顯(如果好朋友關係中的「關係」兩字不準確,我可改用「好朋友心態」的 =P)。菲爾提過他和其他人聊天期間,見到你去貨倉就走過來找你,你才能最真切感受他的行事作風,但以局外人來說...

      有沒有需要告訴你自己出差去哪兒去這兒?仿如自報行蹤?

      退一步即使這真旳「有工作需要」,很急嗎?要特登乘你去貨倉時專程找你?一路傾到同你一齊返出來?

      我認為這很大機會不是一般同事層面的行為。

      其實你很清楚自己做什麼,想的比好多暖昧期的女生通透,也有一個健康的心態打底。我希望你得到你想要的,但萬一事情有些偏差,我頗有信心你已經不會是多年前的那個你。按你們的處境,按你的心,發揮小宇宙,用適合你個性的方法走下去,輕鬆享受過程,在過程中成長就已經很OK。

      刪除
    5. 說真的,他是好朋友心態還是比較聊得來的同事心態,還是那句,只有他知道答案。他喜歡接近我,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不知道他當我是什麼。他特地去貨倉找我,再一起和我走回去,其實不奇怪的。因為只要我們一碰面就會有話說。他總有東西跟我說的。他被調職前,也經常跟我說,他在外面工作遇到的一些情況啊、怎樣的客戶啊這樣的。有時,他連去某個地方,很難找車位,要轉幾圈,他都跟我說。
      希望我得到我想要的,承你貴言,謝謝你的祝福。我真的挺想跟他可以有更多的了解的。但願心想事成😊

      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 咒解奇 》第一章

   我從來沒想過,五年前一聲不響就離開了我的人,會在我最潦倒不堪的時候,出現在我面前。當我披頭散髮、一脸憔悴打開門見到他的時候,我完全愣住了。我懷疑自己幾天沒好好吃過飯,已經開始產生幻覺了。他除了瘦了一點之外,基本上跟五年前一樣,沒有太大變化。他穿了一件黑色T恤和一條破舊的淺藍色牛仔褲,背著一個同樣有點破舊的啡色背包。 [ 怎麼了?幾年不見,你認不出我了?] 我們不知對望了多久後,他打破沉默問我。 這個地方是我去年才搬過來的,他怎麼知道我住在這裡? 我告訴自己一定是幻覺。 但我還是忍不住問他 : [ 你怎麼會找到這裡來? ] [ 我剛才一出電梯就見到你的房東太太在拼命按門鈴。] 他答非所問的說。 我已經快三個月沒有交租了。三個月前跟韓日川分手後,我失去了工作,天天把自己困在家裡喝酒、以淚洗臉。每一天我都不想醒來面對這個世界。我又不是第一次失戀,我也不明白自己這次為什麼會一蹶不振。比起沈禮的不辭而別,我和韓日川算什麼呢?我們交往一年還不到。而我和沈禮在一起三年了,他說失蹤就失蹤。沈禮失蹤後,我仍然如常地過生活。儘管,心裡會不停在問: 到底我做錯了什麼?他要這樣不辭而別。 他是律師。試過為了專心處理案件,兩個星期多沒有找過我,但都會給我發信息的。五年前那次,他兩個星期沒有出現,也沒有給我發過信息。我覺得有些不對勁打電話給他,才發現關了機。過後,我嘗試聯繫他堂妹沈穎,問她知不知道沈禮的行蹤。 [ 不知道。] 沈穎在電話另一頭說,[ 我最近忙著錄歌,已經好長時間沒有跟他聯繫了。] 聽了沈穎的回答後,我的心不禁又沉了下去。 [ 也許他工作煩了,離開一下透透氣吧,應該沒事的。] 沈穎安慰我說。 [ 如果他聯繫你,記得通知我。] 我囑咐沈穎說。 跟沈穎通過電話後,又過了一個星期,仍然沒有沈禮的消息。 最後,我唯有硬著頭皮打給沈伯母。他的父母一直不喜歡我們交往。因為他們的兒子是大律師,而我只是一個普通文員。他們覺得我配不起他們的兒子。 [ 他留下了一封信,說要暫時離開這裡一段時間,我們也想知道他去了哪裡。] 這是我從沈伯母口中得到的答案。 暫時離開這裡?為什麼?他怎麼都沒有跟我說? 在這之前也沒察覺他有什麼異樣。我曾經以為我們是什麼都可以說的,但連他為什麼失蹤我都不知道。 他就這樣失蹤了五年,沒有人知道他為什留下一

109咖啡館 :第三章

   凱傑的墓前放著一束還沒凋謝的白玫瑰。她,最近應該來過。 [ 看來不久前有人來拜祭過凱傑。] 張悅生蹲下來看著墓前的白玫瑰說。 拜祭完凱傑後,張悅生陪我回咖啡館。開門不久就有五、六個少男少女進來。在這裡兼職的嘉嘉要下午才能過來。我頓時忙得不可開交。 幸好張悅生在。 [ 你負責泡咖啡和茶,廚房交給我。] 他說完便走進廚房。 這天不知為何生意特別好,一直忙到打烊。有幾個客人臨走前告訴我說,今天的意大利麵特別好吃。 [ 今天有幾位客人說你煮的意大利麵特別好吃。] 咖啡館打烊後,我們在收拾東西時,我告訴張悅生。 [ 是嗎?] 他一邊收拾東西一邊說,[ 但煮意大利麵沒有什麼難道的,你平日是怎樣煮的?  ] [ 有時忙起來,我會一邊煮意大利麵一邊泡咖啡。] [ 大約煮幾分鐘? ]  [時間? ] 我恍然大悟的說。 [ 嗯,煮麵的時間控制得好,基本上就沒問題了。] 張悅生突然一動不動的,看著桌上的一本雜誌。雜誌上的封面人物是許念念。 許念念現在已經是名模了。她剛出道的時候,因為跟凱傑的廣告公司合作拍廣告,而認識了凱傑。後來通過凱傑認識了張悅生。聽說,張悅生對她一見鐘情,很快就對她展開追求。不久,他們就開始交往。但交往了幾個月後,許念念突然向張悅生提出分手。沒想到,跟許念念分手對張悅生打擊很大,他因此放下了一切離開了這裡,去了佛羅倫薩、意大利等地流浪了一段時間,直到遇到他前妻,他才去了美國定居。 這一切都是凱傑告訴我的。 [ 你回來沒有找過她嗎?] 我問張悅生。 [ 啊?] 張悅生好像突然被我的問題,從很遙遠的回憶中拉回來現實一樣,抬起頭有點茫然的看著我。 [ 你知道我跟她的事? ] 他說著把桌上的幾本雜誌一同收拾好,放回書架上。 [ 凱傑跟我提過。]  [ 有些人見與不見都沒有什麼區別,那倒不如不見好了。] 他黯然的說。 [ 我看得出你還沒放下她。] [ 是的。] 他苦笑說,[ 也許出於不甘心吧,我連她為什麼離開我都不知道。] [ 她沒告訴你? ] 他搖搖頭。 但我知道。 凱傑去世後不久,有一天我去拜祭凱傑時,遇見許念念。 她帶了一束白玫瑰去拜祭凱傑。 [你覺得凱傑愛你嗎?] 許念念突然問我。 [ 毋庸置疑。] 我回答說。 [ 如果我當初不是選擇跟張悅生交往在先,凱傑不會拒絕我的。] 她看著凱傑的墓碑說,[ 他只是不想對不起好朋友。張悅生不在了,他最終還是接受了我。] 凱傑對

109咖啡館:第八章

[ 因為他是有婦之夫。] 素月低著頭小聲說。 [ 什麼?] 我和靜欣都以為自己聽錯了。 [ 他是我學生的家長。] 素月仍然低著頭,不敢看我們。 [ 你不是吧?你守身如玉這麼多年,現在居然勾搭別人的老公!] 靜欣有點激動的說。 靜欣最討厭的就是第三者。因為她的父親,在她十歲那年在外面有了個女人,後來就拋棄了她們母女二人。靜欣不停換男朋友,並非因為她對感情不專一,而是她相信,沒有一個男人會在過了熱戀期後,仍然愛她如初。 [ 我知道不對。。。] 素月說,[ 但我控制不了自己。] [ 什麼叫控制不了自己?你們在一起多久了?] 靜欣問。 [ 我很愛他!愛一個人是沒有錯的!] 素月終於抬起頭看著我們說。 [ 你在破壞別人的家庭,你還說自己沒有錯!] [ 那又怎樣?你自己不停換男朋友就沒有問題嗎?] [ 我有什麼問題?我的男朋友都是單身的,沒有老婆的!我問心無愧。] 她們一人一句的,越說越大聲,餐廳裡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我們這邊了。 [你們別吵了。] 我說。 [ 不是我想吵,我是擔心她被人欺騙感情。]靜欣說完,拿起面前的檸檬茶喝了一口。 [ 我現在真的無法冷靜,我先走了。] 靜欣說。 [ 好吧。] 我說。 靜欣抓起手袋就離開了。素月一臉無奈的看著我。 [ 她是關心你,不是有心發你脾氣的。] 我說。 [ 我明白,我沒有怪她。]素月說,[ 你也覺得我錯吧?] [破壞別人家庭,始終是不對的。] 我坦白的說。 [ 我知道。。] 她低著頭說,[ 你試過愛一個人愛到無法自拔嗎?我知道不對,但我離不開他。我試過跟他分手,但見不到他的那段日子,我生不如死。] 我試過愛一個人愛到無法自拔嗎?我好像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失去了凱傑的那段日子,我生無可戀。那算是無法自拔嗎? [ 你這樣是很危險的,如果有一天他想跟你結束了,你怎麼辦?] 聽了她的話後,我憂心忡忡的說。 [ 所以我很怕!] 她抬起頭,一臉不安的抓住我的手說,[ 我很怕有一天會失去他!] 第二天,我在廚房切胡蘿蔔的時候,差點切到自己的手指。幸好,張悅生在一旁及時看見,我的手指才沒有被我當成胡蘿蔔切下去。 [ 你沒事吧?] 他緊張兮兮的抓起我的手一邊檢查一邊說,[ 你在想什麼呢?自己的手指都差點切下去了。] [ 你現在還愛許念念嗎?] 我問他。 [ 我跟她已經過去了,怎麼突然問這個呢?] 他看著我說。 [ 你試過